武夷山之名我早有所耳闻,听说过“桂林山水甲天下,不及武夷一小丘”这句话,但始终没有机会一睹武夷的风采。这次参加“十一”康辉旅行社组织的武夷风情之旅,才让我领略到武夷山清新古朴的神韵。
经过一晚的旅程,我终于到达了仰慕已久的武夷山。我们到武夷山的第一站就是竹筏飘流。
为了能赶上最早的一批竹筏观武夷山水。我们早上5点半起床,6点半赶往星村2号乘坐竹筏。只见溪中的竹筏都是由两张竹筏合在一起,每张竹筏由六七根毛竹拼成,竹筏上摆着6张竹椅,游人坐其上,显得古朴轻巧,舒畅宜人。
我们坐上竹筏,随处可见铺在溪底的鹅卵石。撑竹筏的筏工说:“九曲溪最浅只有一两寸,最深可达36米,有些岩洞更是深不可测。在滩险流急,迂回曲折的九曲溪中,小舟都难以航行,只有竹筏能运行自如。”坐在竹筏上,一路上听筏工风趣幽默的解说,不愧是人生的一大享受。山是绿的,水也是绿的,两旁的山峰形状各异,有像乌龟、蛤蟆、汉堡包、还有像“三个代表”呢!每一处均栩栩如生,构成了“碧水丹山”的天然画廊。
竹筏随着水流穿过一曲又一曲,流过一弯又一弯。当竹筏撑至三曲时,筏工指着前面小藏峰的悬崖说:“看,前上方的洞中就是船棺。”我们放眼望去,果然见岩壁中有一口大洞,洞口处有散落的棺木板,上下各有数百米。筏工还说:“船棺,又称架壑船。公元1179年,陆游途中入武夷山,泛舟九曲溪时适逢大雨,得船木数寸,坚硬如石,诗人有感赋诗“断崖幽洞白云深,缥纱仙槎无古今,飞下一峰相劳苦,却疑天外有知音。”船棺是怎样安放上去的呢?没人知道。还有包裹尸体的丝绵等织品已经灰化成碎片了。经测定已有3800余年,为夏商时期产物。
武夷的山山水水,每一处均有一个美丽的传说,像玉女与大王的传说、朱熹与胡丽娘的传说……都非常有趣。
正当我在饱览壮丽山色的时侯,已不知不觉的到了目的地。走下竹筏,结束“逍遥游”,我们仿佛从仙境回到了人间。武夷山水美,每个角度都可以入诗入画,使人如痴如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