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能赶上看日出的时间,我们从泰山脚下直接坐车到了中天门,这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,由于有月光,天还不算太黑,在泰山上走夜路别有一番风味。泰山山势高峻挺拔,我们边登台阶,边欣赏古人峭壁上的碑帖,它们苍劲有力,各有千秋,毕竟是夜里,看不太清,我们就匆匆地赶路了。因为不熟悉路,只能见台阶就登。大约走了一个小时,也不知道离山顶还有多远的路程,只顾往前走。这时妈妈说:“太累了,咱们歇会吧。”我可不愿错过看日出的时间,就鼓励妈妈:“坚持下去吧,爬山要有坚强的毅力,否则是达不到山顶的。”在我的鼓励下,我们继续前进,山势越来越陡,台阶也越来越多,我们抓着栏杆努力向上攀登,从上面向下望去,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。此时,我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。为了看日出,我们不敢多浏览沿途的景色,而是一个劲的往上爬,三个小时过去了,我们终于走完了十八盘的最后一盘,来到了南天门,我忘记了旅途的疲劳,大喊一声:“吔,我胜利了,泰山被我征服了。”我这一嗓子把旁边的游客吓了一大跳。
山上真冷啊!风呼呼地吹着,像要把人吹倒,我穿上了妈妈给我带来的棉衣。
为了能清楚的看到日出的景观,我们从南天门右转,又登了几段台阶,到达了泰山的顶峰——玉皇顶。这里的石头数不胜数。我和妈妈找了个合适的位置等着看日出。
5:45分,天空的颜色随着繁星的渐没,在慢慢的变化,起初是灰蒙蒙的,而后变黄、变红、变紫,渐渐地在地平线附近裂开了一条缝隙,一会儿,缝隙越来越大、越来越宽、也越来越亮,忽然,一个金黄色的火球从地平线上跃出,腾空而起,像一盏宫灯挂在天边,看到如此美丽的日出景观,游客们都齐声欢呼起来。此时的景色,足使你流连忘返。
看过日出之后,我们在山顶上玩了一会儿,站在山顶往下望,我领略到了杜甫那句“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”的感觉了。
7:00,我们开始下山,妈妈提议,要乘索道下去,被我一口拒绝了,我还要欣赏沿途的景色呢,我还想照几张照片回去。在下山的路上,我们碰到了几位挑山工,他们每人一根扁担,两端绑满了游人必需的面粉、青菜等生活用品,沿着陡峭的石阶,神情坚毅,目标专一,脚踏实地,永不停歇地向上攀登,用自己的双肩和汗水,为游人默默地奉献着。由此我想到,我们学习也要向挑山工那样,一步一个脚印,朝着目标,努力前进。
泰山美,泰山的日出更美,泰山挑山工的“精神”最美。